貞操帶

大甲貞節牌坊

一..貞節牌坊源自何時二..台灣有那些啥貞節牌坊三..大甲貞節牌坊ㄉ故事四..大甲貞節牌坊對大甲人有啥意義阿希望各位大大..有情相助阿
這兩天跟網友餐敘

說盒子的網誌都似乎寫古蹟

連留言的網友都說盒子開始考古

我有點啼笑皆非

其實我只是對古蹟有興趣

我這個人有時神經質

當我喜歡、我想

有慾望的時候

我常常是馬上動身的行動派。

日記上會寫什麼

我自己也不清楚

只是最近開始欣賞古蹟之後

發覺古代的藝術真的有意思

就在那一磚一瓦間透露出訊息。

今天寫的這篇是上個月

盒子去四角坪山尋桐花發現的

一個建於西元1883年的節孝牌坊。

當我仔細看的石碑上的內容

與旁邊的說明

不禁讓人動容。

先說它原來的牌坊位置

它本來建於上一篇寫的文昌廟旁

但是由於西元1909年道路開闢

它被遷移在苗栗的天雲廟邊

後來西元1979年廟宇改建

它再度被遷移至現在福星山的位置。

至於讓我動人的故事

網路上也是可以搜尋到的。

我大概簡述

這座牌坊的主人為賴四娘

享年83歲。

她從小與新竹縣舉人劉獻廷長子劉金錫指腹為婚

當她14歲時

丈夫過世

她堅守「烈女不嫁二夫」古訓

矢志守寡。

小叔為舉人劉金壁後來將自己的長子過繼給賴四娘為嗣

以延續兄長香火。

她撫育小叔的孩子如親生子女

於是牌坊上頭可見題字「十四齡節義守閨門

無慚一家忠義;七八載孝名傳史冊

增色兩代功名。

」[兩代功名的意思是指

她的公公與小叔先後中舉人

世人敬稱「雙舉人」]賴氏節孝坊

是一座四柱三間三層的石造牌坊。

四根柱子形成三開間

也就是有三個穿越的門洞

中間最寬;屋頂分上、下兩層

具有三個簷樓

不知道這樣解釋是否了解?!

台灣目前牌坊大都是這樣的形式居多。

翻閱古蹟入門手冊我還有個小發現分享

就是牌坊的大小規模

其實是跟當事人的財力有關。

因為官方核准建坊

通常補助三十兩銀

發由當事人自行建坊

但是各家財力有別

牌坊的豪華程度自然不同。

甚至有不少受旌表者

因為經濟能力不足無法建坊

所以民間建坊數量

遠不及實際受旌表者多。

:52 PM 回應 | 盒子真的

你家可說是台灣尋奇

老東西我一向不喜歡

像這個貞節牌坊更是有一點

arrow
arrow

    asd10140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