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屍

關於席慕蓉的樓蘭新娘

我想了解有關席慕蓉的樓蘭新娘的一些背景介紹

跟一些相關的資料

遇豐富跟詳細愈好。


看中視《六十分鍾》介紹羅布泊

裡面有考古學者掘出千年前的木乃伊一具

據說髮間插有鳥羽

埋葬時應是新娘。

在席慕蓉頗膾炙人口的〈樓蘭新娘〉中

詩人借「樓蘭新娘」──一具在羅布泊挖出的千年木乃伊女屍──的口吻

虛構出女人偽裝(內化)的自我而敘述:我的愛人 曾含淚將我埋葬用珠玉 用乳香將我光滑的身軀包裹再用顫抖的手 將鳥羽插在我如緞的髮上他輕輕闔上我的雙眼知道 他是我眼中最後的形象把鮮花灑滿在我胸前同時灑落的還有他的愛和憂傷詩中的「我」在敘事中相信完美的男女愛情。

接著在第四段中的「我」又別出心裁地虛構出女屍抗議考古學者挖掘古物不尊重古屍的作為:而我絕不能饒恕你們這樣魯莽地把我驚醒曝我於不再相識的荒涼之上敲碎我 敲碎我曾那樣溫柔的心最後的結語更是:只有斜陽仍是當日的斜陽 可是有誰 有誰 有誰能把我重新埋葬還我千年舊夢我應仍是 樓蘭的新娘為千年古女屍提出重回古墓做新娘為安的要求。

表面上此詩的這種寫法極為合理

「我」的敘事口吻也極為溫柔哀傷

實際上它潛藏著女人的「我」(雖然以一位千年古女屍發音)甘願重回愛(男人)埋葬好的古墓(地位)而表現出女人的「我」享受父權體制為女人虛構出來的理想的愛與溫柔的鏡像

同時反對考古學者的挖掘(物質的現實)使女人的好夢驚醒。

席慕蓉所虛構的自戀的女人的鏡像

之所以不肯走出古墓般的孤芳自賞的世界

可能是害怕古墓外(父權體制外)女人不再相識的「荒涼之上」。

換句話說

女人除了相信擁抱被愛的自我還有其他可能性嗎?恐怕很艱困……

因此為了逃避荒涼(女人主體早已喪失很久了)

只好重新被埋葬。

參考資料 http://www4.cca.gov.tw/poem/classic/?????s/011.htm
樓蘭新娘席慕容 我的愛人  曾含淚將我埋葬用珠玉  用乳香將我光滑的身驅包裹再用棧顫抖的手  將鳥羽插在我如緞的髮上 他輕輕闔上我的雙眼知道  他是我眼中最後的形象把鮮花灑滿在我胸前同時灑落的還有他的愛和憂傷 夕陽西下樓蘭空自繁華我的愛人孤獨的離去遺我以亙古的黑暗和  亙古的甜蜜與悲棲 而我絕不饒恕你們這樣魯莽的把我驚醒曝我於不再相識的荒涼之上敲碎我  敲碎我曾那樣溫柔的心 只有斜陽仍是當日的斜陽  可是有誰  有誰  有誰能把我重新埋葬還我千年舊夢我應仍是  樓蘭新娘
說得好!!

席慕蓉的詩,席慕蓉七里香,席慕蓉 一顆開花的樹,席慕蓉賞析,席慕蓉 青春,席慕蓉詩集,席慕蓉 無怨的青春,席慕蓉渡口,席慕蓉如果,席慕蓉鄉愁席慕蓉,樓蘭,考古學者,羅布泊,新娘,女人,父權體制,膾炙人口,埋葬,中視

朱自清|三字經|三國演義|家|西遊記|十二金釵|人間詞話|修辭|詩|寓言|張愛玲|紅樓夢|陶淵明|李白|千字文|西廂記|典故|龍族|唐詩|字典|成語|言情小說|水滸傳|三十六計|聊齋志異|散文|三國志|徐志摩|儒林外史|

女屍
參考: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5090417063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部落格,請留言給我,將移除本文。謝謝!
arrow
arrow

    asd10140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